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成效

发布者:姚辰发布时间:2013-03-28浏览次数:1002

        2013年3月26日,基本建设处在四牌楼会议室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业务学习。汤磊副处长主持了讲座,基建处全体人员参加了学习。此次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土木工程学院建设与房地产系的沈杰老师,讲授关于新版计价规范的相关知识。
        工程量清单计价是一种区别于定额计价模式的新计价模式,是合理确定工程造价的必要程序及重要手段,在工程建设造价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沈老师在造价方面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提到工程商务由招标、合同管理和造价三部分组成;强调工程量清单本质上是采购清单,同时也是支付清单,不是成本核算清单。他重点讲授了以下三方面内容:《清单计价规范》的主要内容及其变化;投标文件版本选择;准确认识工程量清单的性质与合同形式。
       讲座结束后进入讨论环节,与会人员与沈老师一起就所讲内容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最终得出如下结论:工程量清单中的项目特征不要太清楚,清单中要考虑未来变换的可能性,清单的设置是为了支付方便;合同文本的选择比什么都重要;现代的趋势是总承包,做到“说好了再干”和“风险分担”。
        经过此次业务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受益匪浅,感触颇深,并希望沈老师能够多来授课,并就清单计价中的细节进行深入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