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常见地基处理方法

发布者:姚辰发布时间:2014-04-16浏览次数:3242

    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各种复杂地基条件的工程项目越来越多,如何采用科学合理的地基处理方法,提高地基土承载力或实现良好的地基加固效果?小编汇总了一些常用的地基处理方法,看看哪招最实用。

换填垫层法

常见质量问题一:接茬位置不正确,接茬处不密实。

预防措施:

接茬位置应按规范规定位置留设;分段分层施工应作成台阶形,上下两层接缝应错开0.5米以上,每层虚铺应从接茬处往前延伸0.5米,夯实时夯达0.3米以上,接茬时再切齐,再铺下段夯实。


常见质量问题二:不按规定进行压实系数及承载力检验。

预防措施:

1.换填垫层地基竣工验收应采用载荷试验检验其承载力,原则上每300平方米一个检验点,每个单位工程检验点数量不宜少于3点。

2.对于局部的换填垫层,由设计单位确定其检验方法。

3.对于现行国家标准《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GB50007-2002划分安全等级为丙级的建筑物和一般不太重要的、小型、轻型或对沉降要求不高的工程,地基竣工验收时可按设计要求做压实系数检验;但当设计有要求或垫层厚度大于2m时,仍应按第1条要求做载荷试验来检验其承载力。

4.对于厚度小于1250px,起“褥垫”作用的换填处理,地基竣工验收时按设计要求做压实系数检验即可。

5.换填垫层地基除应按要求做载荷试验检验外,尚应在施工过程中对每层的压实系数进行检验。采用环刀法检验垫层施工质量时,取样点应位于每层厚度的2/3处。检验数量,对大基坑每50~100平方米不应少于1个检验点,对基槽每10~20米不应少于1 个检验点,每个独立柱基不应少于1个检验点。

强夯法

常见质量问题一:夯实过程中无法达到试夯时确定的最少夯击遍数和总下沉量,夯击不密实。

预防措施:

在饱和淤泥、淤泥质土及含水量过大的土层上强夯,宜铺0.5~2.0米厚的砂石,再进行强夯;或适当降低夯击能量,再或采用人工降低地下水位后再强夯。


常见质量问题二:强夯后,实际加固深度局部或大部分未达到要求的影响深度,加固后的地基强度未达到设计要求。

预防措施:

1.强夯前,应探明地质情况,对存在砂卵石夹层的可适当提高夯击能量,遇障碍物应清除掉;锤重、落距、夯击遍数、锤击数、间距等强夯参数,在强夯前应通过试夯、测试确定;两遍强夯之间,应间隔一定时间,粘土或冲积土间隔时间一般为3周,地质条件良好无地下水的土层,间隔时间可适当缩短。

2.实际施工中当强夯影响深度不足时,可采取增加夯击遍数或调节锤击功的大小,一般增大锤击功(如提高落距),可使土的密实度有显著增加。


常见质量问题三:不按规定进行承载力检验。

预防措施:

1.强夯处理后的地基竣工验收时,其承载力检验应采用原位测试和室内土工试验。承载力原位测试应采用现场载荷试验的方法,载荷试验检验点的数量应根据场地复杂程度和建筑物的重要性确定,对于简单场地上的一般建筑物,每个建筑地基不应少于3点;对于复杂场地或重要建筑地基应增加检验点数。

2.强夯置换后的地基竣工验收时,承载力检验除应采用单墩载荷试验检验外,尚应采用动力触探等有效手段查明置换墩着底情况及承载力与密度随深度的变化,对饱和粉土地基允许采用单墩复合地基载荷试验代替单墩载荷试验。强夯置换地基载荷试验和置换墩着底情况检验数量均不应少于墩点数的1%,且不应少于3点。

3.强夯处理后的地基竣工验收承载力检验,应在施工结束后间隔一定时间才能进行,碎石土和砂土地基间隔时间可取7~14d;粉土和粘性土地基可取14~28d;强夯置换地基间隔时间可取28d。

水泥土搅拌法(干法)

常见质量问题一:夹层、断桩。

预防措施:

雨季、夏季应用防潮包装水泥;水泥喷粉时严格过筛、计量和气压检查;注意控制喷粉与提钻速度,宜先喷粉1~2mion后再提钻搅拌,遇堵孔时应将钻头提出清理,将上部断桩打去,在原位复喷或邻位补桩。


常见质量问题二:桩体强度不够。

预防措施:

注意控制提升搅拌速度,经常观察电子秤进行了解和控制;防止管路堵塞,遇松软土、粘土时低速钻进搅拌,通过调整转速使喷粉密实、均匀。


常见质量问题三:不按规定进行承载力检验。

预防措施:

竖向承载水泥土搅拌桩地基竣工验收时,承载力检验应采用复合地基载荷试验和单桩载荷试验。载荷试验必须在桩身强度满足试验荷载条件时,并宜在成桩28d后进行,检验数量为桩总数的0.5%~1%,且每项单体工程不少于3点。

水泥粉煤灰碎石桩法

常见质量问题一:在桩身完整性检查时发现桩身横向折断或桩身有裂缝。

预防措施:

早成桩桩身强度没有达到足以抵挡后成桩产生的土体挤压作用,严重者发生断桩,一般发生桩身局部开裂,故桩身施工时应严格按合理的施工顺序进行:

1、对砂性土地基应从外围或两侧向中间进行,以挤压为主的水泥粉煤灰碎石桩宜间隔成桩;

2、对淤泥质粘性土地基宜从中间向外围或隔排施工;

3、在既有建(构)筑物邻近施工,应背离建(构)筑物方向进行;

4、在路堤或岸坡上施工应背离岸坡向坡顶方向进行。


常见质量问题二:不按规定进行桩身完整性检测及承载力检测。

预防措施:

1、水泥粉煤灰碎石桩地基竣工验收时,承载力检验应采用复合地基载荷试验。检验应在桩身强度满足试验荷载条件时,并宜在施工结束28d后进行,试验数量宜为桩总数的0.5%~1%,且每个单体工程的试验数量不少于3点。

2、应抽取不少于总桩数10%的桩进行低应变动力试验,检测桩身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