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建筑“奥斯卡”安波利斯摩天楼奖

发布者:姚辰发布时间:2014-06-03浏览次数:1516

2014建筑“奥斯卡”安波利斯摩天楼奖(碎片大厦获第一名,马岩松设计的湖州喜来登酒店获得第三名)

       全球知名房地产调查机构安波利斯(Emporis)每年都会在超过100m的新建摩天大楼中选出最佳建筑,今年位于伦敦的碎片大厦获得了第一名。评委会高度称赞了碎片大厦的设计,碎片式的玻璃设计非常独特,建筑结构比较复杂,十分醒目,已经成为伦敦的新符号。由马岩松设计的被戏称马桶盖的湖州喜来登酒店获得第三名,被评委认为设计得非常大胆,这也是继去年梦露大厦后MAD作品再次获奖,也是本次唯一获奖的中国项目。
       下面为您揭晓评选出来的前十名获奖建筑。
1.碎片大厦(The Shard),Renzo Piano设计
 碎片大厦(The Shard),又称夏德塔,由伦佐·皮亚诺设计,位于英国伦敦的伦敦桥站西南侧。高309.6m,地上73层,主要用途为商业、酒店、办公和住宅。于2008年9月开工,2012年7月5日竣工外侧部分,2013年2月1日完工。碎片大厦为欧盟最高建筑物,欧洲第二高建筑物(不计电视发射塔)。耗资15亿英镑(包括收购土地及利息支出)。
评委会选出碎片大厦为最佳建筑,不仅是因为其外观非常吸引眼球,还因为它克服了建筑用地紧张这一难题,整体的结构紧凑,富有创意,令人印象深刻。

 

 

 

 7.莫斯科水银城市大厦(Mercury City), Frank Williams & Partners设计

水银城市大厦(Mercury City)是欧洲最高摩天大厦, 由弗兰克·威廉斯设计。2009年底开始建设。最初计划339m,75层,地下5层。2012年7月修改为75层338.82m,2012年8月10号确认。2012年11月1日达到顶峰,预期2013年第一季度开幕。

 

 

 

8.阿德莫尔公寓(Ardmore Residence),UNStudio设计

9. AZ大厦(AZ Tower),Architektonická kancelář Burian-Křivinka设计

 

10.(并列第十)Tour Carpe Diem / Robert AM Stern设计


10.(并列第十)Nanfung商业、酒店和展览中心, Aedas设计

 

 

 

 

 

 

 

 

 

 

4. 迪拜卡延塔(Cayan Tower),SOM设计
建成于2013年6月10日,总高310m,地上73层、地下6层,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海滨区,这座摩天大厦外观新颖别致,最大特点是楼体实现了90度扭曲旋转,堪称全世界“最高最拧巴”的大厦。
“卡延塔”原名“无限塔”,在落成典礼上正式更名为“卡延塔”。大厦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人体DNA的双螺旋结构,楼体每一层之间都有1.2度的旋转错落,从而实现了总体90度转角的独特外观。

 5. 中央公园东楼(One Central Park),Ateliers Jean Nouvel设计

 6.火焰大厦(Flame Towers),HOK设计

2. 维也纳DC大厦1号塔(DC Tower 1),Dominique Perrault Architecture设计

        DC大厦1号塔(DC Tower 1)由多米尼克·佩罗设计,位于奥地利维也纳。高250m,地上60层、地下4层,主要用途为商业、酒店、办公和住宅。于2010年开工,2013年竣工。

      评审团赞扬了大楼的可持续发展设计和外观,建筑的表面凹凸不平,视觉感很强,看着很坚固。

3.湖州喜来登温泉度假酒店(Sheraton Huzhou Hot Spring Resort),MAD Architects设计

湖州喜来登温泉度假酒店酒店(SheratonHuzhou Hot Spring Resort),位于似海非海的中国太湖南岸,由马岩松主创设计,酒店钢结构由精工钢构完成。高101.2m,宽116m,地上23层,地下2层,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主要用途为酒店。于2008月5月18日开工,2012年9月28日落成。总投资约为15亿元。该项目是入选名单上最低的建筑,被评委会认为设计得非常大胆。
这座国内首家水上白金七星级酒店,是中国湖州“世界第九湾”的标志性建筑。其耳目一新的指环形外观,可谓国际首创、中国唯一。2010年2月经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批准,该酒店获外观设计国家专利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