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砼养护

发布者:姚辰发布时间:2014-06-07浏览次数:1274

一、砼养护的目的
       砼养护的目的是为硬化的混凝土提供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由于夏季气温较高,这时候空气干燥,砼中水份蒸发较快,易出现脱水现象,使已形成凝胶体的水泥颗粒不能充分水化,不能转化为稳定的结晶,缺乏足够的粘结力,水分过早的蒸发还会产生较大的收缩变形,出现干缩缝纹,影响砼的整体性和耐久性,此外还因避免受到振动、冲击和施加荷载的损害。干缩裂缝是混凝土常见的缺陷,故混凝土在相对湿度大的环境中养护是克服干缩裂缝的重要方法。
二、现浇梁、板砼养护
  浇筑完毕后,为保证已浇筑好的混凝土在规定龄期内达到设计要求的强度,并防止产生收缩,应按施工技术方案及时采取有效的养护措施,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在浇筑完毕后的12h以内对混凝土加以覆盖并保湿养护。
    2、混凝土浇水养护的时间:对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不得少于7d;对掺用缓凝型外加剂或有抗渗要求的混凝土,不得少于14d;当采用其他品种水泥时,混凝土的养护应根据所采用水泥的技术性能确定。
当采用其他品种水泥时,混凝土的养护时间应根据所采用水泥的技术性能确定。
    3、浇水次数应能保持混凝土处于湿润状态;混凝土养护用水应与拌制用水相同。
    4、混凝土强度达到1.2N/mm2前,不得在其上踩踏或安装及模板及支架。
三、夏季砼施工常用的养护方法:
    1、覆盖浇水养护:用适当的材料对混凝土表面加以覆盖并浇水,使混凝土在一定的时间内保持水泥水化作用所需要的适当温度和湿度条件。
 2、薄膜布养护: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采用不透水、汽的薄膜布(如塑料薄膜布)养护。用薄膜布把混凝土表面敞露的部分全部严密地覆盖起来,保证混凝土在不失水的情况下得到充足的养护。但应该保持薄膜布内有凝结水。
    3、薄膜养生液养护:混凝土的表面不便浇水或使用塑料薄膜布养护时,可采用涂刷薄膜养生液,以防止混凝土内部水分蒸发的方法进行养护。
 4、养护期板面施工荷载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