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湖校区土木交通教学科研楼项目土建开工进入建设加速期

发布者:姚辰发布时间:2014-06-13浏览次数:1223

        近日,九龙湖校区土木交通教学科研楼总承包单位举行开工仪式,项目建设步入加速通道,即将开挖土方,进入基础施工阶段。
        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土木交通教学科研楼是九龙湖校区土木交通化工院系楼组团内体量最大的一组建筑,总建筑面积50203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45557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4647平方米。项目由两栋通过三层附楼相连的高层教学科研楼(14层和16层)和一组四联跨的试验大厅构成,内含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的行政办公用房、科研用房及其试验用房。
该项目总体布局延续九龙湖校区院落式的空间结构,功能分区明确、布置合理、联系方便、互不干扰,满足教学、实验要求,并留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外观设计以白和灰为基调,使建筑散发出浓浓的人文气息,充分体现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园建筑特色,注重校园环境的整体性和协调性,使之与整个校区完美融合。通过其高耸的体量、延续完整的界面及韵律化的外观,创造良好的校园视觉形象,构建起整个校园东区及校区北入口处的标志性景观。
        土木工程学院和交通学院同时拥有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在2013年全国新一轮一级学科评估中,交通学院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在所有参评高校中综合排名全国第一,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综合排名全国第三,土木交通教学科研楼的建设是两个学院拓展发展空间、扩大国际影响、促进国际合作的一个新起点,将为两个学院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主干学科和主要研究方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东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总体目标提供有力保障,具有里程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