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房电梯与无机房电梯的区别

发布者:姚辰发布时间:2015-11-04浏览次数:20853

有机房电梯和无机房电梯,顾名思义,就是一个有单独的机房,一个没有单独的机房。一般有机房电梯都会在电梯的最上方设一个单独的房间,就叫电梯机房,主要作用就是把一些相关的设备主机、控制屏等放置在这个机房里。无机房电梯是相对于有机房电梯而言的,就是指不会单独留一个电梯机房,也就是说,省去了机房,将原机房内的控制屏、曳引机、限速器等电梯的一些相关设备就直接放到电梯井道里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有机房电梯比较占地方,需要单独给它配个机房,无机房虽然不占地方,但是井道得做宽点、做深点,因为得把设备搁在井道里。
    除此之外,对结构专业影响比较大的就是有无吊钩梁。一般结构图上,在电梯机房的顶板上都会专门设一根吊钩梁,其用处不是拿来吊电梯的,是为了检修用的。比如电梯坏了,需要检修的时候,得把相关设备和轿厢等吊起来或者拉上来检修,这时就需要用到吊钩梁了。吊钩梁上有一个弯钩,是用光圆钢筋弯成的,这个钩子在检修时就会起作用的。
    无机房电梯的相关设备是直接装在井道的侧壁上的,所以不需要设置吊钩梁,而有机房电梯,需要在电梯机房顶板上设置吊钩梁。这就是有电梯机房和无电梯机房对于结构专业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