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中预应力预留孔道位置的控制

发布者:姚辰发布时间:2016-09-07浏览次数:1111

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具有良好的抗裂性、耐久性,且用料省、自重轻,适用于较大跨径的结构物,已比较普遍应用于工程中。在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梁板施工中,如果预应力预留孔道位置不准确而发生偏差,在进行预应力张拉时,实际张拉力及伸长值就会与设计发生偏差,造成张拉力不准;由于预应力筋位置变化,还会影响梁板强度甚至使用安全,因此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造成预应力预留孔道位置不准确的原因主要有:1、在预留孔道时,未看清图纸或坐标计算错误,使孔道位置设置错误;2、在浇筑混凝土时,由于波纹管或其它制孔道受到扰动,孔道位置发生变形。

针对以上原因,在施工中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1、在预留孔道时,应认真阅读图纸,正确计算出孔道在每一断面上的坐标;2、将制孔管包括波纹管、钢管、胶管等,准确牢固的定位,定位箍筋的位置、间距要合理;3、在浇筑混凝土时,防止振捣棒碰撞制孔管,避免孔道上下左右浮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