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材料岩棉、矿棉和玻璃棉的区别及应用

发布者:姚辰发布时间:2016-10-28浏览次数:11142

作为建筑保温常用的材料,玻璃棉、岩棉、矿棉的应用都比较广泛,下面对这些材料的生产及应用作一简单介绍。

    一.生产原料和工艺不同

    离心玻璃棉是以玻璃为主要原料再按照一定比例配加其它各种辅料混合后送入玻璃熔炉充分融化后,将融化好的溶液经漏板流出,进入离心器。在高速运转的离心机带动下,离心器高速运转将玻璃甩成玻璃细流,在高温高速火焰的作用下,玻璃细流被进一步拉伸成纤维,然后施加雾化黏结剂,在集棉网带的负压风作用下,附着了树脂黏结剂的纤维沉着在运动的网带上,形成了均匀的棉毡,然后经恒温固化炉,完成固化过程,产品定型,定型后经过切割便成了预定的产品,然后进行包装。

    岩棉与矿棉都属于矿物棉,岩棉是用天然岩石、矿棉是用矿渣经高温熔融,在离心力和风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无机纤维状产品,其主要的化学成份是二氧化硅、三氧化二铝、氧化钙、氧化镁,同时还含有少量的氧化铁等,为使其成型,会加入少量的酚醛树脂。

    习惯上来讲,通常将用矿渣为主要原料生产的产品称为矿棉,而将用天然岩石如玄武岩或灰绿岩等为主要原料生产的产品称为岩棉。从专业的角度讲,一般用酸度系数作为区分岩棉与矿棉的主要标志,酸度系数是指产品中酸性氧化物的含量之和与碱性氧化物含量之和的比值,即:酸度系数Mk= ( 二氧化硅+三氧化二铝)/(氧化钙+氧化镁),一般将酸度系数大于1.6的产品称为岩棉;岩棉由于酸度系数高,其化学稳定性、耐高温性能等都要优于矿棉。

    二.产品性能不同

    玻璃棉比岩棉和矿棉容重低、渣球含量少、导热系数低、使用年限长、纤维韧性大,但是岩棉的最高使用温度高,最高为680-730摄氏度左右,玻璃棉只有270摄氏度左右。

    三.产品用途不同

    玻璃棉:主要原材料是玻璃,防火等级A级,导热系数0.037,热收缩温度270度左右,用途:保冷效果明显。

    岩棉:主要原材料是玄武岩,防火等级A级,导热系数0.040,热收缩温度730度左右,用途:建筑用,造船用,石油化工等高端工程使用

    矿棉:主要原材料是矿渣,防火等级A级,导热系数0.044,热收缩温度680度左右,用途:幕墙填充保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