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建设处组织业务学习-----“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与海绵(生态)校园规划”

发布者:姚辰发布时间:2016-11-30浏览次数:600

1125,基本建设处组织处内业务学习,特邀能源与环境学院朱光灿教授讲授“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与海绵(生态)校园规划”课,基本建设处全体人员,部分监理人员参加了本次业务学习。

朱教授分别从“海绵城市由来与内涵、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海绵城市建设实践、海绵(生态)校园建设”四个方面,阐述了国家、地区政府从2013年开始逐步加大“海绵城市建设”力度,要求大家转变思维,减少认识误区,充分认识“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与海绵(生态)校园规划”重要性;并通过国内外成功工程案例的分析,表明使用透水铺装、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绿色屋顶等建设技术能大大改变城市面貌;校园内可以利用雨水资源化建设技术大大缓解校园内涝积水现象,同时减少校园对传统水资源的消耗,改善校园内水生态环境。

为了构建与东大精神相一致的水生态、水文化,促进可持续校园建设,朱教授认为在校园建设规划中,应引入“海绵(生态)校园”理念,综合考虑校园内与周围水系和地块排水关系的协调,合理划分排水分区,充分利用竖向调整原有排水组织方式,结合“绿色”与“灰色”基础设施,发挥校园较大公共空间、绿地面积充足及多样性使用功能的特点,充分利用海绵校园海绵体的功能,实现海绵校园可持续发展。

朱教授的精彩讲课,博得阵阵掌声。课后,大家就“海绵(生态)校园规划”,对未来校园建设影响,与朱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朱光灿教授,能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生活污水节能低耗深度处理新工艺开发与机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与管理、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海绵城市建设与水环境生态修复、微生物燃料电池脱氮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