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建设处开展九龙湖校区在建工程安全大检查

发布者:姚辰发布时间:2017-09-12浏览次数:622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学校秋季开学的工作安排,基本建设处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发厅【20179号)和《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苏安电【20171号)的要求,近期,对九龙湖校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开展了安全大检查工作。

一、检查总体要求

结合秋季开学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对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检查力度,要求校内各在建工程监理单位、总包单位及各分包单位针对现阶段校内工程的安全生产形势,结合各在建工程现场实际进行自查并限时整改,整改完成后基建处组成检查小组对各在建工程进行复查。通过层层检查及时纠正违规行为、杜绝安全隐患。

二、检查工作重点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总体要求,结合校园施工现场,对各个在建工程的临时设施;安全防护设施;施工现场的消防管理;文明施工、环境保护;应急预案等进行了细致的检查。落实安全责任、整改责任到人,督促各参建单位加强安全隐患的风险意识,积极落实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改。

三、实施步骤

基建处通知各个在建工程监理单位、总包单位及各分包单位认真检查施工现场易发事故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问题立即整改,上报书面整改材料并建立台账。基建处在收到自查自纠报告后,对目前校内在建的桃园学生食堂、土木交通教学科研楼项目进行了集中检查。

桃园学生食堂项目目前处于装饰装修工程及室外工程施工阶段。检查小组对施工现场及其自查自纠报告中反应的问题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施工现场主要存在临时用电私拉乱接现象,有部分接线依然存在问题;施工围挡仍然需要根据室外工程的施工进度进一步封闭完善。

土木交通教学科研楼项目目前办公大楼已经交付,地下室配电房施工进入收尾阶段。检查小组对地下室配电房以及生活区临时设施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发现地下室配电房存在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施工电缆等随意摆放的问题;对生活区临时设施的临时用电、违规电器使用、库房的危险品存放的检查中未发现问题,但要求监理单位、总包单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好生活区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

为确保此次大检查工作能够切实有效的进行,基建处要求校内在建工程项目部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

1、加强领导、树立安全生产意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参见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工作内容,做好现场监督。要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切实做到抓实、抓细。 

2、安排现场专业电工将损坏的漏保及时修理完好。把私拉乱接线路拆除,并帮助相关班组重新接线。现场安全员对本次检查出现问题的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并警告,同时组织现场施工人员进行安全规范用电、安全防护的教育学习活动,增强工人的安全用电及安全防护意识。 

3、经常检查,认真排查隐患整改隐患。各个参建单位对安全生产的检查工作要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在工作中主要体现一个“勤”字上。要做到勤过问、勤督促、勤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定要及时整改,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中,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4、严明纪律,严肃责任追究。各参建单位要做好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工作,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生事故,要认真执行事故报告制度,要逐级及时上报,对不按安全规范施工且又屡教不改的班组及人员要加大警告处罚力度。

通过此次对校内在建工程安全隐患的大排查,综合反映出我校在建项目总体的安全生产状况良好,但各个在建工程确实也存在个别的安全隐患。基建处将积极督促各个参建单位及时落实整改,并对各类安全隐患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及时预防、及时发现、及时排除,切实保障好项目参建人员以及学校广大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