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校园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者:姚辰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1398

         914日,“东南大学校园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委员会在九龙湖校区召开。王建国院士、孟建民院士等专家委员,张广军校长、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基本建设处和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丁辉总会计师主持了成立大会。

张广军校长首先为王建国院士、孟建民院士为主任委员的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委员百忙之中到东南大学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学校经过充分考虑和酝酿,成立“校园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对东南大学来说意义重大,“委员会”汇聚了行业内的规划、建筑设计大师和高等教育专家,承担了指导校园规划与建设的重任,希望本届委员会发挥专业优势,从顶层设计角度统筹校园规划与建设,注重新老校区的文化传承,为校园规划与建设出谋划策,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随后,王建国、孟建民院士共同主持“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针对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主持的“九龙湖校区规划与建设修编方案”,委员们各抒己见并形成如下重要意见和建议:方案修编应紧密结合学校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站在未来,思考现在;此次规划修编建议把大校园中以人为本的尺度调整作为重点,要充分考虑视觉效果、环境和交通、精细化和人性化需求、学科和学生交流空间;预留发展地带以配置未来学科发展,考虑市政的管网接入、周边城市的发展与学校的关系等因素,体现校园规划和建设的多样性、丰富性、可识别性、独特性,实现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和开放共享的“一流大学”建设。会议还审议并原则同意东南大学建设工程委托大师设计实施办法(暂行)。

丁辉总会计师最后发言说:大师们视角宽广、高屋建瓴,从宏观到微观、从总体风格到单体建筑,从学校发展到与周边城市发展交融性,对九龙湖校园规划方案修编建言献策,具有强烈引领作用;本次会议是高等学校校园规划和建设的一个高端论坛会,是向大师们致敬和学习的会议;学校将根据大师们提出的建议进一步优化、完善校园规划,做好九龙湖校区校园规划与建设修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