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党委召开首轮巡察工作部署动员大会

发布者:姚辰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289

东南大学党委召开首轮巡察工作部署动员大会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778

11月8日下午,东南大学党委首轮巡察工作部署动员大会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一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校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自动化学院、人文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首轮巡察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任利剑副书记主持会议。

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任利剑副书记首先在会议上宣读《关于东南大学党委开展首轮巡察工作的通知》《关于东南大学党委成立首轮巡察组的通知》。

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左惟书记在会议上作题为《开启校内巡察工作新局面,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的主报告。左书记指出,确定首轮巡察的4个单位,是学校党委根据学科分布、学院教职工及党员基本情况、各单位平时工作基础等综合考量的结果。巡察是学校党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学校党委会持续推进巡察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结合院系党委换届工作,在本届学校党委任期内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巡察的全覆盖。对于学校党委首轮巡察,左书记提出三点要求。第一,作为中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大学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学校党委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巡察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强化中央巡视整改所必需,更是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坚强保障,我们要充分认识学校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第二,开展巡察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举措,是对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全新探索,我们要坚持以巡察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第三,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巡察工作的政治定位,从政治高度认识巡察工作,聚精会神推动问题解决,同心协力完成巡察任务,严格遵守巡察工作纪律,树立好学校党委的形象,展现出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就巡察具体工作的开展,任利剑副书记进一步明确两点要求,一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牢牢把握中央、教育部党组、学校党委对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充分领会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首轮被巡察党组织、未纳入首轮巡察的基层党委、首轮巡察组及各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标政治巡察要求,知责尽责负责,立足基层实际,真抓实干收获巡察工作应有成效,营造良好的巡察工作氛围。

部署动员会议结束之后,学校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吴荣顺、副主任李瑛还结合巡察具体工作流程等对首轮巡察组全体成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任利剑副书记在培训会上对巡察组成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巡察组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主要聚焦考察基层党组织实际运行情况,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对于具体问题不表态、不判断、不下定语;二是巡察组严格执行组长负责制、保密制度和回避制度,全体组员服从组长统一工作安排;三是巡察组要注重统筹协调,对于巡察工作中收集到的在学校建设发展过程及职能部处开展工作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的意见与建议,要进行了解和梳理以提交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文:李冬梅 图:丛婕)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