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强制措施(六)

发布者:姚辰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257

51、扭梁及剪力墙连梁的腹部纵向钢筋伸入支座的锚固长度不得小于laE

52、框架梁中线与框架柱中线之间偏心距大于柱宽的1/4时,应采取加腋等措施,具体由设计确定。

53、梁柱节点处箍筋以及主次梁相交区域内的箍筋或吊筋设置必须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当节点区箍筋部分缺漏或破坏时,可采用双向设置开口箍来组对补强;但组对开口箍应符合受拉钢筋连接接头的质量要求。

54、钢筋的位置、净距、排距以及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应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55、当未能取得同条件混凝土养护试件强度、同条件养护试件强度被判为不合格或钢筋保护层厚度不满足要求时,应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检测机构按国家有关标准的规定进行检测。

56、施工缝、后浇带处以及工程长时间停工时外漏钢筋应采取可靠地钢筋防锈或阻锈等保护措施。

57、当梁端实际受到部分约束但按简支计算时,应在支座区上部设置纵向构造钢筋,其截面面积不应小于梁跨中下部纵向受力钢筋计算所需截面面积的1/4,且不宜少于2Ф12的钢筋,该纵向钢筋构造自支座边缘向跨内伸出的长度不应小于0.2lo

58、施工缝和后浇带的位置应在混凝土浇筑前按设计要求和施工技术方案确定。施工缝和后浇带的处理应按施工技术方案执行。设计无明确要求时,混凝土结构施工缝及后浇带应留置于剪力较小且便于施工的位置;对于水平或竖向现浇混凝土悬臂板不得在固定支座边留设施工缝。

59、现场支设的模板支架或脚手架必须按照已审批的专项施工方案搭设,严禁擅自更改或调整。现浇楼梯应与主体结构同步施工,不得采用在墙体内留置水平沟槽的方式进行施工。

60、施工前应对准备搭设的脚手架、卸料平台、模板及支架体系进行设计并编制专项施工方案。脚手架、卸料平台、模板及支架体系应具有足够的承载力、刚度和稳定性,应能可靠地承受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类荷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