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筋工程验收重点

发布者:姚辰发布时间:2019-08-15浏览次数:3186

一、墙柱钢筋

1)墙、柱根部钢筋上水泥浆清理干净。

2)起步筋要求:

柱第一根箍筋距两端≤50mm

剪力墙第一根水平墙筋距离混凝土板面≤50mm

剪力墙暗柱第一根箍筋距离混凝土板面≤30mm(暗柱箍筋与墙水平筋错开20mm以上,不得并在一起)。

暗柱边第一根墙筋距柱边的距离≤1/2竖向分布钢筋间距。

连系梁距暗柱边箍筋起步≤50mm

3)墙柱竖筋搭接要求:长度满足设计及规范,搭接处保证有三根水平筋。绑扎范围不少于三个扣。墙柱立筋50%错开,其错开距离不小于相邻接头中—中1.3倍搭接长度。搭接区加密。

4)绑扎:

箍筋的接头应沿柱子立筋交错布置绑扎,箍筋与立筋要垂直,绑扣丝头应向里。绑扣相互间应成八字形。

箍筋弯钩尺寸应满足135度,弯钩平直长度不少于10d,且不少于75mm

箍筋弯心符合主筋直径,且与主筋绑扎到位。

对柱、过梁箍筋要求直径,间距符合设计要求。凡要求箍筋加密的,其间距按5d10cm控制。即大于Φ2010cm控制,小于Φ205d控制。

剪力墙水平分布钢筋应伸至墙端,并向内水平弯折10d后截断。

5)保护层要求:

设置间距600mm×600mm,呈梅花形布置。

柱筋垫块设置在主筋上,墙筋垫块设置在墙水平筋上。

二、梁钢筋

1)梁主筋必须设在箍筋四角,梁各层纵筋净间距不应小于25mm

2)梁上部纵筋净距≥30mm且≥1.5d;梁下部纵筋净距≥25mm且≥1.0d

3)梁箍筋与主筋要垂直,不得歪斜。

4)梁距墙柱边箍筋起步≤50mm

5)主次梁相交处,在次梁两侧主梁箍筋加密三道,间距50mm。当设计设置附加吊筋时,箍筋加密三道,间距50mm

6)梁拉筋水平间距为非加密区箍筋间距的2倍。

三、板钢筋

1)起步筋要求:第一根板筋距墙/梁边尺寸≤50mm

2)绑丝要求:相邻绑丝呈“八”字扣。

3)马凳设置:

马凳高度=板厚-保护层×2-两排钢筋直径。严禁马凳直接搁置在模板上。

设置间距不大于1米,且高度满足保护层要求,制作符合要求。

马凳应与板筋扎牢。

4)垫块间距不大于600mm,梅花形设置。

5)板面预留洞,周围钢筋预留洞直径大于200mm,小于300mm时,板筋应弯曲绕管通过。

6)下部纵向受力钢筋伸入支座的锚固长度≥5d且至少到墙或梁中线,当HPB235时,端部另设弯钩。楼梯踏步板的下部钢筋伸入支座≥15d,且≥150mm

7)悬挑板转角处附加放射筋,负筋根部必须可靠垫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