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混凝土试块抗压试验问题的有效措施

发布者:姚辰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940

一、对检测的项目做出明确规定

在检测混凝土时,工程建设相关主管单位应对检测的项目做出明确规定。例如,对于配置混凝土的水泥,其检测项目主要包括细度、强度、稳定性以及凝结的时间等;对于混凝土用粗骨料,其检测的项目则包括密度、含泥量、颗粒的含量及级配等,如果检测的结果超出了混凝土的压碎指标,就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此外,活性骨料还需采取活性试验,质地疏松的骨料则需接受牢固性试验等。

二、选取代表性强的样品

首先,需定期检测计量器具的准确性,当出现迁址或大规模修理情况以后,还需进行检测。其次,随机抽取样品。在运输过程中,搅拌好的混凝土难免会出现泌水及离析等现象,进而破坏到自身的均匀性。针对这一情况,就需要在样品选好以后,不断用铁锹拌和混凝土。此外,在抽取样品时,相关工作人员还需在一旁监督,并确保在15min内结束所有取样操作。

三、对检测时的温湿度进行严格控制

环境的温湿度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混凝土的检测结果,因此,相关检测部门应对温湿度标准进行严格规范,如混凝土成型时的环境湿度需在50%以上,温度则需控制在1822℃的范围内等,检测人员则需严格按照这些标准执行操作。另外,技术人员还需在混凝土检测前,控制测试环境的条件在规范标准以内,为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及信任度提供充分保障。

四、严格按照标准做好试件的养护工作

当混凝土试件成型以后,需立即在其表面覆盖上一层防透水的薄膜,或是采取其他保湿措施,从而有效保持试件的强度。随后,将试件放置在温度为1525℃的环境中一至两个晚上,然后在以编号为依据进行拆模。完成试件的硬化拆模操作以后,则需及时将其送至养护室中进行养护,在运送及养护期间,注意防止出现碰刮的情况,以免对强度造成影响。

五、注意试验数据的误差及合理取舍

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有时技术人员在采取检测操作时,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执行,但在不同人员业务能力有所不同的影响下,依然出现误差比较大的情况。当误差在规定范围以内时,是可取的;一旦其超出了规定标准,那么监测数据就是不合格的,需再次抽样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