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试块抗压试验中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发布者:姚辰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883

一、试件在取样及制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未能随机抽取样品,反而是视混凝土搅拌情况而定,只有搅拌质量较高时才会取样,这就使得样品缺乏代表性,无法体现出混凝土的真实质量;

(2) 不少施工企业为图方便,未能有效利用计量器具;

(3) 不少一线施工人员在制作试件时不够认真,仅让工人代替成型试件,大大降低了试件的强度;

(4)在制作试件时,没有对添加的粗骨料的量进行严格控制,导致添加的量过大,对试件的抗压强度造成了负面影响。

二、试件自身存在问题

(1)试件尺寸不对。与公称的尺寸相比,试件实际测得的尺寸存在非常大的差距,究其原因,主要是:①试模的质量水平比较低,存在较大的变形差异,工作人员也未能以相关条例标准为依据,进行校验;②采取的固定试模不够牢固,未能有效掌握收面的时间,也没有刮平表面,导致发生凹、凸面的情况;

(2)试件承受压力的一面与相邻面不够垂直。出现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在装配试模时,未能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因此,完善试模装配及管理的质量非常有必要;

(3)试件的受压面不够平整。该问题发出现的原因包括以下两点:①在试件成型时,没有均匀振捣,长时间没有给试模刷油,也未能有效控制拆模的实践,使得试件出现掉角、缺梭等问题;②未能有效控制混凝土的坍落度,引气型外加剂的添加量过大,产生了大量气泡。

三、试件养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制作完成混凝土试件以后,没有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的养护操作。一些施工企业为了省事,故意延迟样品的送检时间,导致拆模以后,试件未能得到良好的养护,进而影响到混凝土试件强度检测的准确性。此外,有的检测企业在利益的驱动下,完全不顾试件的各项养护条件,如温度、湿度等,必然无法获得准确的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