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

发布者:朱明吉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1560

    112日下午,基本建设处组织召开了传达学习“二十大精神”大会暨“教育思想大讨论”首次研讨会。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基本建设处处长米永强分别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与全处同志交流分享学习心得。




孙立涛副校长对党二十大报告的总体框架、内在逻辑和重点内容进行了系统解析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出谋划部署,提出了团结奋斗、实干兴邦的时代要求。孙立涛副校长指出,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报告中的系列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他强调,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一线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应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米永强处长从大会概况、大会精神、大会意义等方面出发,结合新时期高校使命,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做出部署。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角度,对高等教育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为我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理解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深刻把握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要支撑和基础工程的特殊意义、特殊价值。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生为首位初心,牢记艰巨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最后,米永强处长强调,全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统一思想、联系实际、履职尽责、坚决扛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高校新使命,奋力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供稿:朱明吉;审核: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