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为本听取意见 优化方案助力发展——兰园食堂项目概念方案汇报暨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活动

发布者:朱明吉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242

1117日上午,基本建设处开展了“兰园食堂项目概念方案汇报暨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活动,邀请设计团队就兰园食堂项目可研阶段方案征求总务处、校团委、研工部以及校研会学生代表意见。校长助理、总务处处长任祖平,基本建设处处长米永强,后勤党工委书记施畅,校团委副书记邱峰,校研工部王婷老师,校研会学生代表、基本建设处、设计院相关同志参加了活动。



基本建设处邀请设计师对项目方案进行了整体介绍并结合前期用户调研结果介绍了项目选址、建筑规模、入口设置、动线规划的设计逻辑以及设计重点特色。

米永强处长对“兰园食堂”选址的调整情况进行了说明,综合考虑到学生用餐的便利,由原桃园体育场北侧地块调整至青教公寓南侧地块。他指出,食堂建设是学校的重要配套设施,关系到师生的身体健康和学校声誉,是学校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贯彻“生为首位,立德树人”的思想,秉承“建设精品、打造文物、传承文化、书写历史”的建设理念。

任祖平校长助理对整体方案给予了高度认可,他指出该项目的选址是合适的,整体方案也非常有特色。同时他建议对食堂南侧景观进行强化,食堂窗口增加一些侧边布置及岛台式布置以减少人流集中排队,食堂室外广场预留配电箱便于学生活动。

校研会三位学生代表,对新食堂的设计表现出了充分的兴趣及认可,并代表学生对学生重点关注的重点方面,如项目的落成时间、区别于传统食堂的设计特点、取餐用餐的动线安排、以及出入口设置情况等与在场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得到了基建处、总务处及设计师的积极回复。

校团委邱书记和研工部王老师,均表示该设计方案非常具有特色。同时指出食堂需体现出东大元素及东大特色,可以结合学生活动需求考虑一些开放性小型空间,同时需关注室外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放问题。

总务处仇老师就具体使用功能提出如下要求,需考虑员工休息区域,充分预留冷库区面积,并考虑室外广场照明。

后勤党工委书记施畅提出需充分考虑就餐时师生的停车问题。 考虑到该项目无地下停车场,建议参考桃园食堂,后期周边地面进行改造。

    最后米永强处长进行了总结,强调指出,基本建设处要按照“充分调研需求、听取师生意见和组织专家论证”相结合的方式,将项目立项前期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同时按“环境育人、环境留人”的要求,做好项目的方案设计和可研编制,本着“生为首位,立德树人”的思想,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需求,让学生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家园感。力争20235月向教育部上报“兰园食堂”可研报告。

   (图文:胡邹恒   审核: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