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部门协同配合 助力一流基建配套——教育思想大讨论之一流基建设施配套提升研讨会

教育思想大讨论之部门协同保障一流建筑配套

发布者:朱明吉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172

2022122日上午,基本建设处开展了主题为“生为首位的一流基建设施配套提升”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交流研讨会。基本建设处米永强处长、网络中心胡轶宁主任、保卫处李建平副处长、总务处丁乐副处长、设备处左玉生科长,及基本建设处相关同志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会议聚焦“一流的基建设施配套提升路径”,旨在通过活动进一步明确职责范围,统一思想,加强协作,建设高质量育人环境。


  


会上,米永强处长介绍了目前基建工作现状。他指出,校园的基建工作不仅仅是基建处的任务,也需要学校相关职能部处的积极参与,希望今后能与各相关部处形成常态化的交流、讨论机制,形成合力、密切协同,各部门同志要增强“时时放在心上,事事放心不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确保建设一流建筑支撑大学大学发展。

网络中心胡主任表示目前学校信息化建设正在进行,其网络设施、信息化系统的搭建离不开基建基础支撑,但现在各部门因业务模式不同、专业性质不同,存在不少壁垒,部门之间应加强交流与学习,加强协作,明确职责范围,共同为校园信息化建设做出努力。

保卫处李建平副处长表示消防、监控、车库道闸系统均具有一定的专业性,设计院在前期设计时应结合自身专业性,充分考虑用户单位的建设需求,设计出完善的消防、监控、车库道闸系统。他提出未来校区楼宇建设过程中,希望由基建处牵头,各部门之间多沟通、多交流,充分调研需求,共同为校园安全环境建设做出努力。

    总务处丁乐副处长表示学校正在建设校区地理信息系统,未来基建项目建设前期的水、电、气问题可以结合校区地理信息系统提前落实到位。他提出基建项目设计时应考虑竣工验收后的使用问题,同时可以多考虑节能样板项目,结合学校科研方向,建设学科标志性、展示性的建筑,体现和宣传学科优势。

设备处左玉生科长认为基建处是与学生最接近的部门,学生的学习、生活场所均属于基建设施,他表示各部门应该主动作为,主动沟通,了解用户需求,考虑后期使用功能,建设有特色、符合双一流高校标准的一流基建。

    最后,米永强处长对本次讨论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楼宇的信息化系统、消防系统、监控系统、道闸系统均属于智能化建设范畴,智能化建设是提升一流基建设施配套的要点,需要在项目建设初期就提前谋划,统筹考虑。他强调指出,各部处应根据自身的管理需求和实际情况,在项目可行性研究之前充分考虑并提出所需的智能化建设需求,同时,由于智能化设备更新较快,各部门应在提出需求时统筹考虑未来迭代升级空间,以便基建处在可研估算中落实建设资金。他呼吁,由基建处牵头,各部门配合,加强部门间沟通联系,把责任落实到位,坚持生为首位初心,共同为提升一流的基建设施配套而不懈努力。

    (供稿:高亚 审核: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