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基建动态

群策群力聚共识 集思广益促提升——教育思想大讨论全处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次数:364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东南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充分调动全处同志将“生为首位初心、立德树人使命”融入基建日常,充分发挥在领军人才培养中体现基建“第二课堂”的作用,实现“环境育人、环境留人”的浓厚氛围。127日上午,基本建设处围绕“创新基建理念、提升基建品质” 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会上,米永强处长鼓励全处同志解放思想、开阔思路、踊跃表达,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讨论主题,积极建言献策。

全处同志积极发言,围绕人才培养和基建保障等方面,建言献策。在人才培养方面,办公室同志提出要注重“课比天大,生为首位”的工作习惯,加强精品课程打造,进一步改革教学方式,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同时要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问情于学生,问需于学生,培养学生对学校的情感,与学生形成相辅相成、相互成就的良性关系。

在基建工作方面,计划科同志提出为更好的服务师生和匹配学校发展需求,教职工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应该得到关注,全处应该重视人才培养机制,鼓励干部职工,特别是年轻同志持续学习,不断自我提升。此外,工作中不同的科室、部处之间应加强协同配合,更好的推进工作开展。工程科同志提出目前基建处与学生群体的沟通交流存在不全面的情况,可以通过学生会建立与学生之间定期的交流沟通渠道,主动向学生汇报校园基建规划及在建项目施工进展,同时收集学生诉求,避免因基建相关施工作业给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造成不便。总工办同志提出为贯彻落实“建设精品、打造文物、传承文化、书写历史”的建设理念,在建设标准和造价定额指标上我们也需要对标世界一流大学,适当提高建设标准。此外,在建筑建设完成并交付使用后也要与相关部处配合,加强后期管理。

接着,各科室同志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体会,畅所欲言,讨论热烈,从校园人文关怀、部处联动机制、专家决策机制、支部建设、招标项目清标、BIM技术运用、资料归档信息化等方面积极交流想法建议,共同推动大讨论深入开展。

米永强处长指出,学生是学校办学的主体,是我们的服务对象,离开了学生,我们的工作就失去了意义和价值。我们要思考怎样爱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应学生之所需。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务必要聚焦基建事业发展“关键事”,紧紧扭住师生关心的各类问题,沉下心来倾听师生的诉求和解决师生的“急难事”,融入大局办好师生“暖心事”,做师生的知心人。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全处同志进一步增强了对“生为首位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的认识,达到了交流想法,统一思想,更新观念,凝聚共识的成效,为推动基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供稿:朱明吉;审核:周林)